壓克力物理性質

2015-04-22

壓克力物理性質
聚酸甲酯Polymethylmethacrylate,簡稱PMMA,英文Acrylic),又稱做壓克力亞克力有機玻璃

  1. PMMA的密度比玻璃低:PMMA的密度大約在 1.15-1.19 g/cm3,是玻璃(2.40-2.80 g/cm3)的一半、金屬鋁(屬於輕金屬)的43%。
  2. PMMA的機械強度較高:壓克力的相對分子質量大約為200萬,是長鏈的高分子化合物,而且形成分子的鏈很柔軟,因此,壓克力的強度比較高抗拉伸和抗衝擊的能力比普通玻璃高7~18倍。有一種經過加熱和拉伸處理過的壓克力,其中的分子鏈段排列得非常有次序,使材料的韌性有顯著提高。用釘子釘進這種壓克力,即使釘子穿透了,壓克力上也不產生裂紋。這種壓克力被子彈擊穿後同樣不會破成碎片。因此,拉伸處理的壓克力可用作防彈玻璃,也用作軍用飛機上的座艙蓋。
  3. 透明壓克力板材具有可與玻璃比擬的透光率,但密度只有玻璃的一半。它不像玻璃那麼易碎,即使破壞,也不會像玻璃那樣形成鋒利的碎片。亞克力板的耐磨性能與鋁材接近,它不特定耐多種化學品的腐蝕。
  4. PMMA的熔點較低:PMMA的熔點約130–140 °C(265–285 °F),比玻璃約1000度的高溫低很多。
  5. PMMA的透光率較高PMMA的玻璃轉化溫度為大約105°C。
    1. 可見光:PMMA是目前最優良的高分子透明材料,透光率達到92%,比玻璃的透光度高
    2. 紫外光:石英能完全透過紫外線,但價格高昂,普通玻璃只能透過0.6%的紫外線,但PMMA卻能透過73%。PMMA不能濾除紫外光 (UV)。紫外光會穿透PMMA,部份製造商在PMMA表面進行鍍膜,以增加其濾除紫外光的效果和性質。另一方面,在照射紫外光的狀況下,與聚碳酸酯相比,PMMA具有更佳的穩定性
    3. 紅外線:PMMA允許小於2800nm波長紅外線 (IR) 通過。更長波長的IR,小於25,000nm時,基本上可被阻擋。存在特殊的有色PMMA,可以讓特定波長IR透過,同時阻擋可見光(應用於遠程控制或熱感應等)。